close
何靖媛老師的「靈性肚皮舞」,對我來說,完全是一個新的概念,
原以為會在課堂中花很多時間跳肚皮舞的動作,
反而不是這麼回事,卻也是這麼回事。

怎麼說呢?

老師把肚皮舞的基本概念、五大動作原型都說了,
但在那之前,先帶領我們放鬆及熟悉我們的身體,
不論是各種暖身動作或是看人體解剖圖或用文字構圖代表人體的每個部位。

並強調,每個人的肌肉構造都一樣,她可以做到的,我們也可以做到,
現在還做不到,是大腦需要時間去反應(連結)新的動作,因為以前從未認為自己可以做得到。
給身體多點耐心,好像哄小孩一樣跟他說話,慢慢地引導著。


上課時,
老師要我們尊重並感覺自己的身體,
想怎麼坐、想趴著、用什麼姿勢聽課都可以,
想上洗手間就去上,
讓我覺得好棒喔,雖然還是很多腦袋的想法跑出來。

在一開始,
老師談了我們對身體的制約,
她舉例,小時候跌倒受傷,因為父母的反應,而讓我們對於「受傷」有制約了,
讓我想起,有一次放學回家,跟同學跑著跑著跌倒了,
回到家,就是被媽媽罵,她很生氣怪我跌倒讓自己受傷,
媽媽在洗手間幫我擦拭傷口一邊罵我,
我頭昏搖搖晃晃站不穩,也被念,
是不是在那無意中,我的身體開始害怕起受傷呢?
(更小在幼稚園的時候,
我曾經在家跌倒撞到,
我意識模糊,只記得媽媽很擔心背著我一路跑向診所,
縫了幾針,留下了我額頭上小小的疤,
是否在媽媽生氣的背後是她害怕失去我的恐懼呢?)


上半身的暖身動作,
我的肩胛骨、上背,非常僵硬,
甚至「融合」成一大片,
很不容易去動他,
因為容易緊張,肩膀習慣性用力,
我知道我的肩膀很僵硬,
但不知有這麼頑固啊!
陸續做下來,有慢慢鬆開的感覺,
開始可以感覺到「肩胛骨」的肌肉,
肩膀也放鬆多了。

有一個動作是坐在墊子上,
雙腿向前伸直的伸展動作,
那時我低頭看著自己的雙腿,
以前我怎麼也不滿意我的腿,
甚至一度排斥穿裙子露出腿來,
還幻想別人都在評論我的腿,
「我的腿蠻好看的嘛...」
現在看起來"他"其實蠻可愛的呢!


很多練習,老師要我們閉上眼睛,
用「內在的眼睛」(所謂的覺知,生理上就是連結大腦的神經系統)去感覺每一個動作,
眼睛佔了大腦70%的注意力,
睜眼一直看,反而沒辦法專注於每個動作。

在那同時,注意力要放在「正在動的部位(肌肉)」與「不要動的部位(肌肉)」,
這需要非常專注在自己的身體上,
就像是訓練自己帶著「覺知」在動身體,
又讓能量引導每個動作,
每個動作都是靜心,
我好喜歡這種說法。

「在一定的限制中,去發展的自由。」老師這麼說。


還有一個練習是要我們釋放陰性(女性)能量,
自由去做「陰柔」的動作,
一邊做一邊感到很害羞、不自在,
明明是閉著眼睛,還是會跟別人比較,
在乎別人的眼光。

「為什麼做女性的動作會感到害羞呢?」老師問。

是啊,為什麼呢??




第二天老師問我們為什麼想跳肚皮舞,
然後要我們記住我們想要的那個理由,
在我們成為(becoming)所"嚮往"的過程,
其實我們已經是了!
所有動作都在我們之內,我們就是一顆待琢磨的鑽石。

(讓我想起,貓老師曾說過,
在決定要來到地球的同時,我們已經回家了!)


這兩天的工作坊,
除了肚皮舞的基本動作,
說他是「與身體連結工作坊」也不為過,
不論對肚皮舞有沒有興趣,
我認為都能有助於「打開」並增進與身體的連結,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